滑滑QQ — 芋圓,地瓜圓

DSC_7292

如果你人在台灣,吃到芋圓,地瓜圓應該是一點都不稀奇的事。夜市裡,冰店處處都可以看到這些圓圓的一顆顆,賣像甚為可愛的小東西。可是如果你像我一樣住在美國,又想回味一下家鄉口味的話,就非得自己動手囉!


之前試著做了很多次芋圓,每次都是失敗收場。看配方裡的都是芋頭比地瓜粉多,可是根據我之前的經驗,加了兩三倍的地瓜粉,下鍋一煮還是逃不了散開的命運。就算僥倖沒有散開(那時已經不知加了多少地瓜粉啦!),吃起來的口感大多是軟軟糯糯,不是我心裡想的那種香香QQ有咬勁的芋圓。這次朋友的媽媽來,終於從她那裡挖到寶,果然,薑是老的辣,多做了幾十年點心的經驗還是–不一樣就是不一樣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材料:儘供參考(理由等會會交代)
芋泥 600g
糖 50g 或更少
地瓜粉 200g

先把芋頭切片蒸熟,搗成泥狀,跟糖拌勻。如果你喜歡甜甜的芋圓就多加點糖,喜歡只有淡淡甜味的就少一點。
重頭戲來了:爐子上燒熱水,我會燒個兩杯份(但是當然不要都加下去囉)。
等熱水大滾時,一邊攪拌地瓜粉,一邊少量少量的加入滾燙的熱水,一直到3/4的粉都混合成團。繼續攪拌,或用手搓成團,若仍太乾就再加入一點點水,直到可以揉成一團不沾手的面團為止。
把芋泥和面團揉在一起,直到變成一個光滑,略帶紫色的面團。
搓成小球,沾一點地瓜粉免的沾黏—-芋圓就做好啦!

最重要的就是要用熱水燙地瓜粉這道手續,奇怪的是,每一個食譜都沒有交代這個步驟,不知道這是不是常識,大家都應該知道所以直接略過不提呢?

另外就是芋頭泥的量,這也是非常彈性的。你可以從跟面團差不多體積的芋泥開始加。如果喜歡吃很Q的,芋泥就少加一點,如果喜歡芋頭味重些,咬起來比較軟的,就加多一點。我這次一開始做的大概加了面團三倍體積的芋泥,可是後來想吃Q一點的,所以第二天又揉了一團地瓜粉團,跟前一天做好的揉在一起,口感剛剛好!

地瓜圓的做法一樣,不過因為地瓜好像含水量比較多,最好少量的加,否則很容易整團面團就過濕,很難揉又難成形。這一點是做地瓜圓要比較注意的地方。

搓好了一顆顆紫紫黃黃的芋圓,地瓜圓,不管是加在綠豆湯裡,銀耳蓮子湯裡,或是就煮一鍋糖水單吃圓子,都是很棒的事。真是感謝朋友的媽媽,從此芋圓,地瓜圓再也不是我做點心的罩門啦!

本篇發表於 廚房記事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2 Responses to 滑滑QQ — 芋圓,地瓜圓

  1. Blackie 說道:

    我媽從市場買回來的芋圓..
    我拿來煮..在煮完後…
    發現整鍋的水呈現淡淡的紫藍色..
    這個情形是正常的嗎??..
    勞請大大解惑..謝謝!!..^"^|||

  2. JellyFish 說道:

    Hi, Blackie
    抱歉 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
    我煮芋頭時,也會看到水是紫藍色,不過芋圓裡的芋頭沒有這麼多,我想那個紫藍色可能是有加色素喔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