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極戚風蛋糕

從大學到現在,不知道作了多少戚風蛋糕,雖然完全失敗的不多(蛋白打的發,就不會失敗的太難看),可是離我心目中那組織細緻,質感蓬鬆又濕潤的蛋糕還是有一段距離。每次作好不是覺得組織太過緊實,就是蓬鬆有餘,濕潤不足。今天心血來潮來試試American Test Kitchen的戚風蛋糕食譜….哇!這就是我要找的戚風!ATK的食譜果然不是蓋的,試作了幾十個不同的配方,最後推薦的果然不一樣喔!


原來的配方是出自ATK的戚風蛋糕食譜,我有稍微更動一下,一方面不這麼甜,二方面也避免侵權囉!

蛋糕體:

10     oz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糖
5.33  oz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低筋麵粉
2        teaspoon baking powder
0.5    teaspoon  鹽
7 個室溫的蛋,五個蛋黃蛋白分開,另外兩個整顆。
3/4    cup            水
1/2    cup            蔬菜油
1        tablespoon 香草精
1/2     teaspoon    塔塔粉

巧克力風味:
0.5     cup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無糖可可粉
6        tablespoon   沸水
3        tablespoon   黑糖

烤溫:
325 F,烤盤置於烤箱中間偏下層。約烤55-65分鐘。

模型:
九吋中空烤模

還是照戚風蛋糕的基本作法,先把除了五個蛋白和半量的糖外的材料都拌勻,加入之前先拌勻的可可醬,全部拌勻備用。(對,這個麵糊裡還包含兩顆整蛋,雖然總共有七顆蛋,可是有兩顆整蛋和五個蛋黃在麵糊裡,只有五個蛋白拿去打成蛋白霜。)

蛋白打到濕性發泡,加糖再打到接近乾性發泡。我是用KitchenAid,打到看起來成型以後,還停機好幾次,把外面的蛋白和中間的蛋白稍微用wire whip拌一下再繼續打,否則中間蛋白太硬,旁邊的蛋白又沒打發,這可是失敗的第一步呢!

打到整缸都滿均勻,拉起來尖端稍稍下垂就可以了。把蛋白輕輕巧巧的跟麵糊拌好,倒入烤模,倒完後在counter上重重的敲個五六下,就可以進烤箱囉!

這個配方的麵糊比較平常的濕,我拌好麵糊時還真有點小擔心,還在掙扎要不要自己加個粉什麼的。後來想說自己完全照配方,失敗也認了,就這樣硬著頭皮做下去。還好烤出來的成品相當成功,讓我不禁懷疑,是不是其他戚風蛋糕的配方,麵糊都太"實在",所以吃起來太緊實了呢?

不過也因為麵糊質地比較濕,和蛋白其實不太好拌,動作要很輕巧,才能把蛋白霜和麵糊拌勻,但卻不會消泡。

我這次還作了件笨事,作完以後麵糊的量倒到九吋中空模直滿到模緣。我不知道在耍什麼笨,沒拿另一個小模再做個小的就算了。果然,烤到一半麵糊就開始往外面dripping,烤完後頂其實滿難看的。加上對麵糊的concern,讓我在切開之前一直膽戰心驚,還好切開之後質感很好,口感更是好,蓬鬆又濕潤,下次用這個蛋糕體去做其他的黑森林蛋糕什麼的ㄧ定美呆了呢!

本篇發表於 廚房記事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8 Responses to 終極戚風蛋糕

  1. 家庭主夫 說道:

    Jellyfish,
    ATK這個食譜實在只能用“讚”這個字來形容。用兩個全蛋就是精華所在。
    我是全部減量到用六個蛋的配方,這樣就不會噗出來。
    我家烤箱老了一點,溫度有點不均勻。烤出來的蛋糕有點前低後高。後來我將烤Pizza的石頭盤方進去做底,烤箱溫度就均勻。
    祝一切順利

  2. Jellyfish 說道:

    Heyhey, 家庭主夫,好久不見
    說真的,我那時對這個配方還有點怕怕的,不過去太陽餅家看到你的留言,信心大增,還真的要感謝你呢!

  3. 小眼睛 說道:

    一般戚風都是將蛋白打到乾性發泡,
    但是其實不一定要打到乾性硬挺狀,
    因為這樣會很難將蛋黃糊及蛋白拌勻,
    我們是習慣打到蛋白拉起時還有程現小勾狀,
    這樣拌勻時較好拌!!!
    你是否有mail呢???
    我可以跟你分享一個不錯的戚風喔!!!

  4. 阿餅 說道:

    雖說戚風是美國人發明的
    我上回試過一份美國的食譜(忘了在哪看到的,好像是貝蒂妙廚的最棒戚風之類)
    結果實在有點小抱歉哪
    害我從此不敢試美國的戚風食譜
    JellyFish這麼一寫
    我的興緻又來了
    很有意思的是
    台灣前一陣子很流行一份來自日本的超潤戚風
    特色反而是蛋白特多!!!
    例如:5個全蛋,蛋白和蛋黃分開,再多加2個蛋白和那5個蛋白一起打發
    AT的則是多加兩個全蛋,蛋黃和蛋白的總比例還是1:1
    但整体而言,打發的蛋白反而是相對比較少的
    有意思吧
    讓我再試試
    看看兩者的區別倒底在哪 : )

  5. Jellyfish 說道:

    小眼睛,
    我是打到接近乾性發泡而以,就像你所說的,拉起來還有一點小勾勾。我想可能還是因為麵糊的關係所以不容易拌勻。
    最近要收工啦!快生小孩去囉! 等我過一陣子再來跟你要食譜囉!
    阿餅,
    你試了要告訴我喔!我覺得美國的蛋糕點心之類一般來說比較粗糙,不像日本台灣的細緻,麵包什麼的還有粗曠的美感,可是蛋糕就真的是差了點。所以我以前都不敢試美國的蛋糕食譜。這次試作這個還是有點怕怕的,沒想到口感這麼好,大出我意料之外呢!

  6. 阿餅 說道:

    我後來想懂了為何AT要這樣做
    在蛋黃糊裡多加兩個全蛋
    蛋黃糊自然會變得比較稀
    那麼在和蛋白霜拌合時就容易多了

  7. Linda 說道:

    請問你的一杯是240ml嗎?

  8. Bob 說道:

    This is a really good tip especially to those fresh to the blogosphere.
    Brief but very precise info…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one.
    A must read post!

發表留言